第1章 Life 人生
The sea has fish for every man.
人人都有机会。
——Anonymous
The teacher has books for everyone.
老师为每个人都准备了书。
The garden has flowers for every season.
花园里每个季节都有花。
A: I've been looking for jobs for over two months but haven't been lucky enough to get one.
A:我已经找了两个月的工作了,可还是没有结果。
B: Take it easy. The sea has fish for every man.
B:别担心,人人都有机会。
A: Well, I'll keep looking.
A:我会继续找的。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亮点,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忽视了它,浪费了自身蕴藏的这一宝贵资源,使之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实在是人生的一大浪费。其实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当它摆在面前的时候,只有靠你自己去争取。要相信,努力就会有希望。
sea n. 海,海洋 fish n. 鱼,鱼类
lucky adj. 幸运的 worry v. 使烦恼,使苦恼
garden n. 花园;庭园 season n. 季节;时期
Living without an aim is like sailing without a compass.
生活没有目标就像航海没有指南针。
—— Alexandre Dumas 大仲马(法国作家)
Working without a plan is like building a house without a blueprint.
工作没有计划就像建房子没有蓝图。
Quitting without planning is like skydiving without parachute.
没有计划就辞职就像跳伞没有降落伞。
A: What's your aim in life?
A: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B: An aim in life? I've no idea.
B:人生目标?我不知道。
A: You should have one, because living without an aim is like sailing without a compass.
A:你应该有一个目标,因为生活没有目标就像航海没有指南针。
B: I'll find it one day.
B:有一天我会找到我的目标的。
人生活而无目标,犹如航海而无指南针,终将会迷失方向。杰出人士与平庸之辈最根本的差别,并不在于天赋,也不在于机遇,而在于有无人生目标。当我们在心中为自己设下目标并持之以恒地向前迈进时,我们的生活也就掀开了新的一页。
sail v. 航海;航行 compass n. 指南针
build v. 修建;建筑 blueprint n. 蓝图;计划
quit v. 离开,退出 skydiving n. 跳伞运动
parachute n. 降落伞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黑暗中总有一线光明。
——Anonymous
Everyone has a secret.
每个人都有秘密。
Every country has its culture.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
A: I found a new job after losing my last one and I like this one more.
A:在丢掉上一个工作之后我找了一个新的工作,而且我更喜欢这个新工作。
B: You see, you should never feel hopeless, because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B:你看,永远不要绝望,因为黑暗中总有一线光明。
A: Yes, that's true.
A:说得对。
每个人都会有面临绝境的时候,人生在世,失败是难免的。失败只能代表昨天,希望是属于未来的。今天暗淡无光,并不代表明天也阴沉多雨。在人生的低谷中,要心存希望,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只要你抱有乐观积极的心态,绝望之时也许正是你创造奇迹的大好时机。
cloud n. 云;阴影 silver adj. 银(白)色
lining n. 镀覆,涂层 hopeless adj. 没有希望的,绝望的
secret n. 秘密 country n. 国家
culture n. 文化
Every man is the architect of his own fortune.
每个人都是他自己命运的建筑师。
——Anonymous
Every word is a song of its own.
每个字都像是一首歌。
Every mother is a hero.
每个母亲都是一个英雄。
A: Why do I always have bad fortune?
A:为什么我总是运气不好?
B: You have to ask yourself.
B:原因要问你自己。
A: Why?
A:为什么?
B: Because every man is the architect of his own fortune.
B:因为每个人都是他自己命运的建筑师。
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建筑师。人生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不要留恋逝去的梦,永远不要放弃努力,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艰难前行的人生旅途中,就会充满希望和成功。
architect n. 建筑师 fortune n. 命运,运气
word n. 词,单词 mother n. 母亲,妈妈
hero n. 英雄,豪杰
The longest night will have an end.
否极泰来。
——Anonymous
The longest journey will have an end.
最漫长的路途也会有终点。
The sorrow will have an end.
悲伤总会有终结的时候。
A: I've been struggling with my health for past few weeks.
A:我已经和疾病斗争了好几个星期了。
B: Carry on. You will get well soon.
B:坚持住。很快你就会康复的。
A: I hope so.
A:但愿如此。
B: You have to believe in yourself. The longest night will have an end.
B:你要有信心,最漫长的黑夜总会结束的。
人的一生起起伏伏或平或仄,有高峰,也有低谷。攀上高峰令人欣慰,堕入低谷令人沮丧。而当你处于人生的低谷时,不要灰心丧气,不要怨天尤人,要把低谷视为人生的转折点,攀登高峰的新起点。只要你自信、坚持,身处低谷中仍坚定前行,相信命运最终将被你征服!
night n. 夜晚 end n. 末端,尽头 journey n. 长途旅行,旅程
sorrow n. 悲痛;忧伤 struggle v. 努力,奋斗 health n. 健康
week n. 星期,周
Better late than never.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Anonymous
Better happy than rich.
快乐比富有更重要。
Better healthy than wealthy.
健康比财富更重要。
A: Have you done the revision for the examination?
A:你的考试复习好了吗?
B: Not yet. I have wasted too much time on PC games. I may fail the exam.
B:还没有。我浪费了太多时间在玩电脑游戏上,考试大概通不过了。
A: Start to review now! Better late than never.
A:现在开始复习呀!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B: Ok. Let's go to the library.
B:好。我们现在就去图书馆吧。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失误犯错的时候。犯了错误,遭到挫折,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灰心气馁,轻易放弃努力。其实面对失误时,只要我们能认真吸取教训,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就可以避免继续犯错误,遭受更大的损失,甚至可以扭转局面,走向胜利。
healthy adj. 健康的 wealthy adj. 富有的
revision n. 复习 examination n. 考试;检验
waste v. 浪费;损耗 PC game n. 电脑游戏
fail v. 失败,(考试)不及格 review v. 复习;回顾
library n. 图书馆
Misfortunes tell us what fortune is.
噩运临头后,才知幸运贵。
——Anonymous
Truth tells us what good is.
真理告诉我们什么是好的。
Love tells us what is our responsibility is.
爱告诉我们责任是什么。
A: We always appreciate being healthy when we are sick.
A:我们总是在患病的时候才知道健康的可贵。
B: Yes. We always take such things for granted.
B:是呀。我们把这些事视为理所当然。
A: Misfortunes tell us what fortune is. We should appreciate our life more.
A:噩运临头后,才知幸运贵。我们应该更加珍惜生活。
许多人总觉得自己所得无几,所失甚多,于是一味索求,只想得到自己没有的,却毫不在乎自己所拥有的,不知珍惜,结果只剩下“总在失去以后才想再拥有”的叹息。其实,不是你拥有的太少,而是你珍惜的太少。拥有而不懂得珍惜,再多再好也会变成遗憾。学会珍惜,才懂得拥有的真谛。
misfortune n. 灾难,灾祸 fortune n. 运气,幸运
appreciate v. 赏识,重视 sick adj. 生病的;不健康的
grant v. 承认(……为真);假定(……正确)
truth n. 真理,真实 responsibility n. 责任;职责
Goals determine what you are going to be.
目标决定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
——Anonymous
Chance determines what will happen.
机缘将决定结果。
Character determines what we do.
性格将决定我们的行为。
A: Do you know what's your goal in life?
A:你知道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吗?
B: I've never thought about it.
B:我还没有想过。
A: You must think it over seriously. Goals determine what you are going to be.
A:你一定要认真考虑。目标决定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
B: Yes. I will.
B:好,我会考虑的。
目标就像航船中的罗盘,如果一艘航行中的船没有罗盘,它就不知道朝什么方向航行,什么时间到达。同样,在日常生活中,目标将决定我们成为怎样的人。正确的人生目标将指明我们的前进方向,影响我们的决策,决定我们的前途。
goal n. 目的;目标 determine v. 决定;确定
chance n. 机会,机遇 character n. 性格,品性
seriously adv. 严肃地;认真地
Great hopes make great man.
伟大的理想造就伟大的人。
——Anonymous
Great country makes great man.
伟大的国家造就伟大的人民。
Great man makes great work.
伟大的人造就伟大的事业。
A: Everyone should know what he wants, and have a great hope for his life.
A:每个人都应该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要有伟大的理想。
B: Why?
B:为什么?
A: Because great hopes make great man.
A:因为伟大的理想造就伟大的人。
理想是一把火种,能点燃拼搏进取的火焰;理想是一盏明灯,能照亮人生奋斗的历程。理想是我们强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前进的翅膀。崇高的理想可以催人奋进,不会让人陷入个人的狭小天地中。让我们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坚定自己人生的航向,并为此目标奋力拼搏。
great adj. 伟大的 hope n. 希望;愿望
country n. 国家
Complaints are always negative numbers in human life.
抱怨对人生永远是个负数。
——Anonymous
Most of these complaints are settled in time.
大部分的抱怨已及时得到解决。
The complaints are directed at you.
这些牢骚是对你而发的。
A: A new manager has been assigned to our section.
A:我们部门来了一个新经理。
B: Oh? What do you think of him?
B:哦?你觉得他怎么样?
A: Well, he's trying to change every procedure that we used to follow in the past. He's just hard to pleased!
A:嗯,他把我们以前的工作程序都做了改动,实在是太难取悦了。
B: Stop complaining. Complaints are always negative numbers in human life. It won't make things better. Think of the bright side, maybe the new procedures are better for the business operation.
B:别抱怨了。抱怨对人生永远是个负数,而不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想想好的一面,也许这些新的程序对经营更有好处呢。
其实很多时候,成功与否的差别只在于我们的心态及做法。积极的做法和心态将成就美丽和幸福的人生,而消极的做法和心态必将让生活成为炼狱。因此成功者总是相信凭借自己的力量可以改变所处的环境,而不是抱怨外界。
complaint n. 抱怨,埋怨 negative adj. 消极的
settle v. 解决;调停 direct v. 指引;把……对准
assign v. 指派,选派 procedure n. 程序,步骤
operation n. 经营
Life consists of unending cycle of happiness and pain.
人生是由永无尽头的欢乐和痛苦组成的。
——H. de Balzac 德. 巴尔扎克(法国作家)
Our lives consist of many choices.
我们的生活是由选择组成的。
Happiness consists in contentment.
幸福在于知足。
A: This is the darkest time in my life. I don't know when it will end.
A:这是我生命中最黑暗的阶段,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B: I understand how you feel. But no worries, life consists of unending cycle of happiness and pain. After the pain, your happiness will soon come.
B:我了解你的感受。不过不要担心,人生是由永无尽头的欢乐和痛苦组成的。痛苦过后,幸福很快就会到来。
A: I hope so.
A:希望如此。
在人的一生中,快乐和痛苦本身就是孪生兄弟,没有痛苦便体会不到什么是快乐幸福。人生要面对起起伏伏,生活要面对酸甜苦辣,快乐和痛苦总是如影随形,相伴而生的。严冬过去是新春,黑夜过去是黎明,痛苦过去就是快乐,人生中经历这样的轮回,才体现出生命的多彩。
unending adj. 无止境的;不停的 cycle n. 循环,周期
dark adj. 黑暗的 worry n. 烦恼,忧虑
There is nothing permanent except change.
唯有变化才是永恒的。
——Heraclitus 赫拉克利特(古希腊哲学家)
There is nothing left except water.
除了水之外没有剩下什么。
There is no room available except the conference room.
除了会议室之外没有其他可以用的房间了。
A: A new system will be introduced soon in our company.
A:我们公司很快将引进一套新系统。
B: But our current system is just fine.
B:可是我们现在的系统很好啊。
A: There is nothing permanent except change. We should be positive about the changes.
A:唯有变化才是永恒的,我们应该积极面对。
B: Well, I guess you are right.
B:嗯,你说得对。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中,万事万物都在空间和时间里不断变化着。变化使生命变得丰富多彩,同时也给人生带来新的挑战。面对变化,我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主动迎接挑战,只有这样才会坦然面对我们所遇到的复杂难题,走好我们的人生之路。
permanent adj. 永久性的,固定不变的 change n. 变化;改变
system n. 系统 introduce v. 介绍;引进;采用
current adj. 流通的,当前的 positive adj. 积极的;肯定的
Life is long if you know how to use it.
如果懂得怎样利用生命,生命就是长久的。
——L.A. Seneca 塞内加(古罗马哲学家)
Life is short if you play away your time.
如果你虚度年华,生命就是短暂的。
You will win if you insist.
只要坚持,就能取得胜利。
A: It is sad to know that life is short.
A:人生真是苦短呀。
B: Actually whether the life is long or short, it's all up to you.
B:其实你的人生是长久还是短暂取决于你自己。
A: What do you mean?
A:你的意思是?
B: Life is long if you know how to use it.
B:如果懂得怎样利用生命,生命就是长久的。
时光如水,稍纵即逝。我们都知道生命是短暂的,却有可能忽略了生命的长短是以质量而不是以时间来衡量的。生命的长短取决于生命本身的价值和意义,内容充实的生命就是长久的生命。因此,学会如何充分利用时间,才能拥有丰富的人生。
use v. 用,使用 play v. 玩(耍),游玩
insist v. 坚持;坚决 actually adv. 实际上;真实地
mean v. 意指;意味着
Plain living and high thinking.
生活俭朴,思想高远。
——W. Wordsworth 华兹华斯(英国诗人)
He set an example of plain living.
他树立了生活俭朴的榜样。
High thinking is in relation to the aim of one's spiritual pursuits.
思想高远与人的精神追求目标相关。
A: It is strange that in our high-tech society, most people have little time to do anything except eat, sleep and work!
A:现代社会中科技高度发展,可人们除了吃饭,睡觉和工作之外,竟然没时间做其他的事情,真难以理解。
B: Yes. People live a high pressure life in modern society, especially in big cities.
B:是啊。人们现在的生活压力太大了,尤其是在大城市中。
A: Isn't it possible for us to live a more comfortable life?
A:难道我们就没有可能过一种更舒适的生活吗?
B: It is possible, if we could stop wasting our time trying to obtain physical things which we don't even need. Plain living and high thinking is the principle for a happier life.
B:只要我们不再把时间浪费在追求那些我们根本不需要的物质财富上,就可以。生活俭朴,思想高远,才是快乐生活的原则。
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人,常常为了满足物欲、追求时髦,把“需要”和“想要”混淆了,导致生活充满紧张、压力、竞争与复杂,使得人们心浮气躁,筋疲力尽。其实,对我们来说,时间与生命远比金钱或物质宝贵,化繁为简、简朴生活才是人生的至理,我们唯有透过简朴才会感受到轻松和愉快,才更能体会生命的真谛。
plain adj. 简朴 thinking n. 思想
spiritual adj. 精神的 pursuit n. 追求
high-tech n. 高科技 except conj. ; prep. 除了
pressure n. 压力 especially adv. 尤其;特别
comfortable adj. 舒适的 simple adj. 简单
waste v. 浪费 obtain v. 获得
physical adj. 物质的 principle n. 原则;原理
Variety is the spice of life.
生活的趣味就在于丰富多彩。
——Anonymous
The spice of life is to befriend.
生命的多彩在于交友。
Adventure is the spice of life.
冒险调剂生活。
A: How's your vacation?
A:你的假期过得怎么样?
B: I had a marvelous time! I took to a couple of music shows, went to shopping, had dinner with friends, visited many museums.
B:过得好极了!我去听了几场音乐演出,逛街购物,和朋友聚餐,还参观了许多博物馆。
A: Sounds great! You did a great deal on your vacation. It must have been quite enjoyable.
A:听起来不错!你的假期很充实,一定过得很愉快。
B: It sure was. It's true that variety is the spice of life. I took great pleasure in doing many different things to make it as enjoyable as possible.
B:是的。正所谓生活的趣味就在于丰富多彩。安排许多不同的活动,使我的假期过得特别充实。
爱好、兴趣愈广泛,生活愈加有滋味,对生活的感受和体验愈深刻,就会对生活愈有兴趣,也就愈加热爱生活。生活中有许多新鲜、美好的事物,正是在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我们的生活才充满了情趣,才能真正体会生活的趣味。
variety n. 多样化 spice n. 调味品
befriend v. 交友 adventure n. 冒险
marvelous adj. 不可思议的,非凡的 museum n. 博物馆
enjoyable adj. 愉快的,快乐的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最好的东西不花钱。
——Anonymous
These magazines are free.
这些杂志是免费的。
That service is free.
那项服务是免费的。
A: How did you enjoy your holidays?
A:你的假期过得怎么样?
B: Very good! I returned to my hometown and visited my families. I haven't seen some of them for years. I can't tell you the joy that this visit brought to me.
B:非常好!我回到了家乡与家人团聚。我已经好多年没有见过他们了,这次回家我说不出来的高兴。
A: I can certainly understand how you must have felt to have family around you. After all,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A:我当然能体会在家人身边的感觉。别忘了,生活中最好的东西是不花钱的。
B: Exactly. The joy my families gave me didn't cost a penny.
B:确实。我的家人给我带来的欢乐不用花一分钱。
人生中最美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如清新的空气和灿烂的阳光,在自然界中我们可以拥有很多免费的美好的东西。同样在生活中,我们所拥有的各种感情和情绪——亲情、友情、爱情,梦想、信念等,也是和金钱没有关系的。而这些免费的情感,却是我们生命中的无价之宝,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珍惜。
magazine n. 杂志 hometown n. 家乡 penny n. 便士;一分钱